close

Image(2).jpg

人生有很多時刻會讓你覺得度秒如日度日如年

當下你只會希望趕快結束這個過程

可是事後卻會讓你一再回想

生產絕對就是這麼一回事

------------------------------------------------------------------------------------

一切都要先從36週產檢說起

這週產檢我還特地把最後剩的0.5天產檢假用掉

看診前也特地跟夫君繞去產房走一遭

想說這樣要生的時候才不會不知道要去哪裡

亞東醫院因為最近新舊大樓整合

很多標示都不太清楚

找產房著實也是繞了一下!

等待產檢時還遇到國小同學也去產檢

雖然十幾年沒有見面了

可是我們兩個一對到眼立刻就認出對方

真是太酷了!

36週產檢最緊張的就是寶包重量

好險皇天不負苦心人

醫生說有2480公克了!

這兩週進步500!我聽到真的好開心!

不枉費媽嗎狂吃

但醫生也說叫我不用再刻意養了

還跟我說如果想要自然產就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了哈哈哈哈哈

IMG_5808.JPG

這一次產檢也做了乙型鏈球菌檢驗要等到下週結果才會出來

產檢回家的時候覺得很開心!

還一直跟夫君開玩笑說感覺真的要生了!!!

 

另外附上我36週所寫的心之俳句

 

晚上睡不好

常常起來尿

餵食道逆流

吃飯也內牛

醫生說你小

只好照豬養

肚子硬又重

空氣不夠用

腰痠背好痛

走路走不動

下腹悶脹痛

隨時羊水破

一切拿命拼

就為你來到

by 36週大腹便便的孕婦

-----------------------------------------------------------------------------

產檢完的那個晚上睡覺我格外的頻尿

印象中好像起來尿尿3-4次,睡得很不好

大概在凌晨5點時

開始覺得肚子有點悶悶痛痛的帶有一點點想大便的感覺

等夫君起床準備要去上班時

我還跟他說我肚子好痛可能是想大便吧

但是我去大便又大不出個毛!

回床上繼續躺又開始在痛

越想越覺得不對勁.............

上網查一下別人如何敘述陣痛的感覺

有人說陣痛就是真的來的時候你不會懷疑的那種痛

心想講這樣也太玄學了吧....

索性開了app開始紀錄陣痛的頻率

但其實不太一定,有時12分鐘一次有時6分鐘一次

可是不管幾分鐘,痛完一波就是還有一波!!!

我開始回想那位網友的話

"陣痛就是真的來的時候你不會懷疑"

想著我又大不出便肚子卻又一陣一陣的痛

這不是陣痛什麼才叫陣痛!!!!!!

可是就是沒有看到落紅!!看很多人都說沒有落紅的話去醫院都會被退貨

所以我就繼續忍著一路陣痛到了早上九點多實在太不安

打電話去問產房護理師~結果護理師一聽叫我還是先帶著待產包過去看看

淑美陪著我搭計程車去亞東

不小心還搭到一個兩光司機

跟他說講三次右轉到了路口還左轉!!!!

還左右不分兩次!!!!我真的是邊忍著陣痛邊在後座翻白眼

又問我們說想走xx路還是oo路

我真的是很想回他幹隨便啦林週罵要生了最快的路就是好路!!!

 

好不容易到了亞東走去產房的路上

我真的是很慶幸自己昨天有來探路!!!!

 

亞東是樂得兒產房(也就待產到生產全在同一個房間,產婦不需要在移動)

所以一到產房護理師就帶我進去樂得兒

聽胎心音幫我做內診

結果一看~~~護理師說開2公分了,而且胎頭很低!!

但是規定是要3公分才能辦理住院

所以先讓我在診台上繼續聽胎心音並監測宮縮頻率

(等待的時間很長~大概躺了一小時一小時半吧等到我都要睡著了)

(但其實沒有這麼好睡,因為我仍在持續陣痛中)

(最厲害的是我當時邊陣痛邊用賴交接公事!!連我都佩服自己)

這個過程寬義也是奪命連環call很想知道我是不是要生了

夫君也再問我要不要請假回來了

但我想說一切都還不確定是否能今天生~所以都請寬義跟夫君先莫著急

大概了一兩小時護理師重新進來說宮縮頻率沒有很明顯

內診也還是2公分

便要我下床走走一小時半後再回來

是說亞東這麼小到底是要我走去哪我也是困惑

但反正最後就跟淑美走去美食街吃東西

那段路真的是比天堂路還難走

每隔幾分鐘就會陣痛一次

一痛我就走不動只能再原地靠著牆壁深呼吸休息

等著陣痛結束才能走下一步

那頓飯我也吃得很煎熬

一痛我就吃不下只能一樣深呼吸等陣痛結束

路人一定覺得我超詭異

好不容易過了一小時半又回去產房

重新聽胎心音監測宮縮頻率

又是無止盡的等待~結果這一輪最後內診開了2公分多

結果又被護理師請出去在去走走一小時半後回來

我當時心情真的有夠絕望

一來我真的很痛痛到哪裡都不想走啊 !而且亞東就這麼小我到底要走去哪

二來我真的很怕今天不會開到3公分我就要被請回家用這種陣痛頻率撐下去過日子

可是再痛還是要逼自己走,最後就是在產房外的走廊來回走了一小時半

中間真的一度痛到我跟朋友宣示說不想生第二胎了

(屎上最沒用母親才開兩公分就說不想生第二胎)

好不容易到了Round 3終於開到3公分!!!

護理師說我的宮縮狀況仍然沒有很頻繁而且也沒有落紅

但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我竟然可以開到3公分是很厲害的事情(咦竟然因此被稱讚了)

然後跟我說 她很確定今天不會放我回家了!(驚!我真的要生了!!!)

IMG_5756.jpg

(護理師特地留給我的宮縮紀錄表)

護理師也問了我有要打無痛嗎

在生之前我是那種很確定我一定要打無痛的人

所以護理師一問我就立刻跟他說要

但護理師也跟我說 

如果打了就會延長產程 因為會導致我原本就沒有非常頻繁的宫縮更加減緩

我一聽到這句話就卻步了!!!

心想這麼痛苦還要延長產程!!

問護理師會建議我不要打嗎?

護理師說也要看我對痛的容忍度還有身體是否能負荷

最後我跟他說再讓我猶豫一下好了...

-----------------------------------------------------------------------

確定要辦理住院後,我便換上醫院給的生產衣服以及打上點滴

但點滴的針頭非常粗而我本人血管很細

一開始要打在右手手腕處

打的時候淑美擔心我會怕還叫我不要看 

我還很瀟灑的說我不怕打針

畢竟此時此刻還有什麼能比陣痛的痛折磨我!!!!

結果右手手腕根本打不進去最後護理師找到我左手手掌背唯一一條比較粗的血管

這一打不得了!!!!!

靠悲痛!!!!!!!!!!!!!!!!!!我收回剛剛那句瀟灑的宣言!!!!

我人生沒有針差過手掌背!!這位置合理嗎!!

 

熬過手掌背的扎針痛後

我的陣痛感+便意感也越來越強烈

護理師沒隔一段時間便近來幫我內診

慢慢的從四公分開到五公分、六公分

從一開始我還能講一點話的陣痛到我完全一句話都不想講

告訴自己記住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用呼吸轉移自己對痛的感覺

陣痛還不打緊

最痛苦的是那越來越強烈的便意感

你必須忍住、憋住那種很壓迫的便意感

真的超~級不舒服!痛到崩潰

而且最神妙的是已經痛成這樣但我好像還是沒有落紅

然後就在此時此刻我想起剛剛猶豫的無痛

問了護理師說我現在是不是已經來不及打了

護理師很斬釘截鐵的跟我說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只能說機會不等人啊

但我也想著 我已經開到六公分了 在剩四公分我就解脫了

已經熬過一半還有什麼熬不過去!

就降不斷的在心中跟自己喊話

 

就在我痛到不知道已經開到幾公分的時候

我的夫君和寬義終於下班趕來了

一看到夫君 他的手握住我的手

我的眼淚就完全止不住的流下來

(雖然我印象中他看到我縮成一團還問我在幹麻 白吃阿老娘在陣痛ㄚ還能在幹麻!!)

 

默默的一路也開到七公分了,那股便意感越發強烈

我一直哀求護理師我可不可以不要忍了我忍不住了我要不行了!!

護理師跟我說"現在只有你可以幫助你自己跟寶寶"

天啊!這種摸們竟然在跟我精神訓話

 

直到開到八公分時護理師終於首肯讓我開始用力練習推

教我兩手握著生產檯上左右兩邊的手把

頭微抬起盯著自己的腹部

想像用肚子的力量往上頂開

當陣痛來臨時深吸一口氣後

憋氣十秒同時用力一結束在立刻深吸一口氣

護理師也同時用手進入產道裡面幫助我

很像在喇嬰兒的頭出來的感覺實在不會形容那種感覺!!

一次陣痛可以run兩次這個流程

可以開始用力不用忍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天阿解脫了

但是用力的同時也快崩潰了

從原本安靜的忍受陣痛到開始聲嘶力竭

不知道自己用力了幾次反正當下只覺得這一切怎麼這麼漫長

每用一次力就逼問護理師胎頭有在出來一點了嗎?

然後整個過程我的腳一直抽筋!!

因為真得太痛手跟腳都會情不自禁的用力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開到九公分了我的主治醫生也正式進來要接生了!

因為葉黃素比較小隻頭圍相對也比較小

所以開到九公分醫生就判斷應該可以生了

接著就是一次一次的吸氣 憋氣用力十秒 吸氣憋氣用力十秒

醫生叫我不能中斷一口氣的讓寶寶出來

護理師也開始幫我推肚子

推肚子用力真的很痛很痛很痛我已經忘記當時自己有多聲嘶力竭

但我印象中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嘶吼的一次

完全可以加入重金屬搖滾樂團

後來近來一個好似非常資深的護理師換手幫我推肚子

他推個一兩下我一陣用力+嘶吼後

我忽然覺得我的下體蹦出了一個東西!!!

有一種很爽很爽又解脫的感覺

然後夫君就在我耳邊親親的跟我說"葉黃素的頭出來了"

!!!!出來了!!

就在2016年10月6號晚上9點12分

也就是葉黃素滿37週的第一天!

葉黃素出生了!!!

我感覺在地獄的深淵看見天堂的曙光!!

醫生叫我再用力一點把最後的身體也生出來

但當時好像太痛我身體扭了一下

立刻被醫生和護理師嚇止叫我不能扭!!寶寶的肩膀會受傷!!!

就再最後一次的努力後

夫君輕輕的親了我的額頭

然後我就清清楚楚完完整整的看到整個葉黃素和臍帶出現在我面前

 

我以前以為生出來的那一刻看到寶寶我會哭

但真的到來的時候

我才發現

我沒有哭

生完的那一刻我只有想著GOD我從痛苦的苦海中解脫了................

 

最後醫生先請夫君出去後就開始幫我善後

葉黃素則被抱到一旁做清理

我整個癱軟在產檯上眼神盯著一旁的葉黃素

任由醫生處理縫著我的會陰傷口

有一點痛痛麻麻的但經過剛剛那些苦楚比起來好像也沒什麼

而且也直到那一刻我才驚覺喔我也有被剪會陰!

以前總聽人家說剪會陰一點都不會痛

因為在生的當下已經痛道你不會感受到剪會陰的痛

我對這句話總是抱持著強烈的質疑

現在我本人在此跟大家說

請不要質疑過來人的心得!

沒錯!真的被剪會陰 一 點 都 不 會 痛

不會痛到我根本不知道我什麼時後被剪的?!居色市!!!

但醫生說因為寶寶頭圍很小所以我的傷口也沒有很大應該很快就會癒合了~

真的覺得小寶寶有小寶寶得好啊!

 

等傷口處理好葉黃素也擦拭好後

護理師把寶寶抱到我身旁讓葉黃素跟我和夫君獨處了30分鐘

當他貼近我的那一刻真的真的覺得好不真實

看著他小小的眼睛小小的鼻子小小的嘴巴

想著哇這就是我的小baby我的女鵝我真的是媽媽了!

好好摸的皮膚

好像夫君的五官

好難想像他不久前還在我的肚子裡!

 

 

結束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後

護理師把寶寶送出去

讓我繼續在產檯上休息兩小時再轉移病房

但就再此時此刻我全身開始不由自主的大發抖

完全無法控制的那種想停也停不住

我無助的問護理師為什麼我一直在發抖

護理師說應該是因為我剛剛真的太痛了身體太過緊繃用力所以現在在發抖

而且連我的右腿都動不了!!估計也是生產時我腿用太多力量了!!(到底為何我是用腿在生孩子嗎)

不過護理師說我的產程算很快

從開四公分正式進入產程到生出來只花四小時

咦原來這樣算快阿

又莫名的獲得了護理師的稱讚了!

 

接著還有一個難題等著我

護理師要我試著11點錢尿尿看看如果尿不出來就要導尿

我把淑美梅蘭夫君都請出房門讓我自己好好靜一靜培養尿尿的感覺

結果就是尿不出來!難逃導尿一路!

導尿真的超不舒服!

雖然在要用力生產前護士也有幫我導一次尿但那時好像沒有啥感覺

真的再次見證陣痛的威力有多強大了!

 

接著就再我準備要轉病房的時後

我的頭忽然間無比的劇痛!!人生第一次頭痛到這樣!感覺要整個炸開

加上點滴裡面的宫縮劑

讓我子宮好痛頭也好痛!!!!

結果護理師一幫我量血壓

血壓爆高!!!嚇屎我們了

最後我苦苦央求護理師開止痛要給我吃

才終於讓我子宮跟頭的痛停止

 

----------------------------------------------------------------------

 

轉到病房後弄一弄也凌晨兩點了

記得睡不到兩三小就接到嬰兒室的電話要我們去餵奶

在哺乳室裡動作生澀的抱著葉黃素餵奶

我的眼淚也在此時落下了

沒有在生出來當下哭!卻在餵奶的時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第一次把她抱在懷裡餵奶的感動

喝奶的小小側臉

貼在胸口的小小拳頭

好好摸的小小腳掌

此時此刻讓我很確定一件事情

這個世界上多了一個讓我義無反顧願意付出一切去保護的人

 

----------------------------------------------------------------------

 

自然產後住院了三天

第一天根本無力站起來身體很虛弱

第二天身體元氣已經恢復大半但還是站不起來因為我的右大腿真的好痛

我的右大腿一路痛到出院後不知道第幾天才終於不痛

天曉得我生產時右大腿到底花多少力氣?!

住院那三天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倍受夫君呵護的日子哈哈哈

幫我把屎把尿、攙扶我、可以盡情的指使他做事情

真的也很感謝他

雖然一直念我月子餐沒吃完東西吃很少可是住院時醫院的月子餐真的很難吃啊...

然後我真的要勸戒大家真的不要熱戀時生小孩

熱戀時大家都這麼ㄍㄧㄥ你要怎麼讓對方把屎把尿!

真心要老夫老妻才做的來這些事情啊...

 

-----------------------------------------------------------------

事後夫君跟我說

10/6那天一早原本還下著雨

他原本還想著上班又要塞車了

但就在他要出門時卻出大太陽

聽到我說我肚子痛他就有預感葉黃素要提早出來了!

這一切真的很巧也很有意義

如同我們給予妳的祝福一般

在成長的路程上

即使跌跌撞撞

終會有雨過天晴的那一天

更重要的是

就像晴天總伴隨著陽光

願妳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適時的照亮別人、幫助需要的人

生命才能真正富足!

 

Image.jpg

 

喜歡這篇文章?

快來Follow板橋女兒 林口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