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56.JPG

上圖為某次要換尿布放在床上一秒入睡的葉黃素哈哈哈

 

---------------------------------------------------------------------------

新生兒在還沒能睡過夜以前

媽媽真心就是一個累字了得

尤其是頭一個月晚上根本不用睡

如果你又是親餵那根本就是掛奶吃到飽!!!

(所以說月子中心有錢真的住滿一個月)

(至少一個月後回家要奮戰的日子減少了)

一開始我也是累到一個崩潰開始在看一些睡過夜的文章

可是發現有很多種育兒方法不是我能贊同的

好比百歲派主張讓寳寳哭 哭久晚上就能睡過夜

天鵝!雖然我不是一聽到寳寳哭就立馬抱的媽(好歹也讓她們哀個五聲再抱哈哈哈)

但我真的不敢想像把寳寳放在那裏哭耶

寳寳就是餓!他們什麼都不會只會哭(和拉屎)

我更相信在這個時期盡量滿足寳寳的需求給予他們安全感!!

 

一開始我原本抱持著可能要到四五個月才會睡過夜的想法

因為看很多人都說親餵要睡過夜會花更久時間

但我覺得親餵真的好處多!!(不用擠奶不用洗奶瓶寳寳一直吸根本不怕塞奶)

而睡前那一餐我又不想餵配方增加寳寳飽足感

所以最後我選擇比較溫和的方式試試看

沒想到真的成功了!!!

約莫在6-7週時 葉黃素就可以晚上睡滿五小時(能睡五小時就是睡過夜了!!)

大約在10週時還開始進步到偶爾可以睡滿六小時!!

媽媽真的要灑花了~

 

---------------------------------------------------------------------------

我的做法其實超easy

沒有特別訂定什麼作息時間表(媽媽本身就沒有日常規律可言所以也很難替寳寳擬訂一份作息表阿!)

(但我看過一篇文章是說給寳寳規律的作息有助於寳寳情緒穩定)

但沒有作息時間表不代表生活作息一團亂

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我就是照著心中那把尺在走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讓寳寳知道要睡長覺囉~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種制約的概念

每天要讓寳寳睡長覺之前固定做一件事情

久了寳寳就知道time to sleep!

我們是每天大概10點左右幫葉黃素洗澡

洗完澡再餵睡前奶

這樣每晚入睡的時間大約就是12-1點左右

睡五小時起來也接近爸爸要起床上班的時間

才可以讓爸爸有好精神上班!

 

第二件事情就是睡前滿足寳寳所有欲望

寳寳半夜會哭因為他肚子餓!

所以能餵飽一點就餵飽一點

我的做法就是讓葉黃素狂吸!!吸好吸滿!

給她滿滿的奶奶大平台哈哈哈哈哈哈

套一句丹尼妮婊姐的語法

就是吸奶的buffet

我真心有時候可以讓她從十點半吸到12點

也搞不清楚為何他這餐總是可以吸這麼久

但就像冬眠的概念吧

感覺他知道這餐後他要睡長覺所以先多吸一點?!哈哈哈

不過有時候應該就是討個安撫吸而已吧

但當然也不是毫無休息的吸!

通常可以分個三回合

前兩回合就是真的滿足"吃奶"這件事情

中間會休息一下直立抱或是拍拍嗝

兩回合的奶都吃完後有時候運氣好葉黃素就睡著了

但多半時候會開始東張西望奶在他眼前也不想吸

我就會讓她躺在床上四處看看

或是抱著他走走看看個大約5-10分鐘

(曾經也看過一篇文章說寳寳到處看看可以消耗四分之一的能量哈哈哈到底是真是假)

此時他可能會開始哀哀叫開始歡

其實也是一種累了想睡覺的表徵

我就會使出哄睡大絕招!

給他第三回合的奶~此時的奶就是"安撫"用居多

可能吸不到5分鐘他就會睡著了~

但此時我也不會馬上把他放進嬰兒床

我還是會先抱著讓她睡個5分鐘左就再小心翼翼的放回床上!

 

第三件事情就是趁睡前奶時開始營造睡眠環境

把房間燈光關暗&電視音量漸漸關小

 

第四件事情睡前奶的前一餐能讓寳寳清醒就清醒

通常晚上八點多我會餵他在小吃一下

這餐吃完就是盡量陪玩不讓她睡哈哈哈

但有時候他真的還是睡著了就算了吧

讓寳寳睡~不要逼他們!!

 

 

 

我依照這樣的方式走

漸漸的葉黃素就在六七週左右時開始可以睡過夜囉!!!

拜託~~沒有寳寳的人真的無法體驗睡過夜這件事情對媽媽有多難能可貴

沒有睡過夜以前媽媽們能連續睡個三小時都偷笑了!

 

至於白天的作息我就真的很freestyle了!

除了五六點起床後那餐吃完會讓她繼續睡(因為媽媽要補眠哈哈哈)

中午跟下午就隨葉黃素所欲而不踰矩為主

想吃媽媽就給你奶吃

想玩媽媽就陪你玩

想睡就真的求之不得你快去睡這樣媽媽才能趁機吃午餐哈哈哈

但是到四五點那餐吃完還是會盡量讓她睡著

這樣晚餐才能跟夫君好好吃飯阿~

(有了小孩要當父母很辛苦可是也要好好當夫妻呀!)

 

---------------------------------------------------------------------------

能睡過夜後媽媽的精神真的會大好

也比較有閒情逸致在這裡分享媽媽經

其實在育兒這條路上我也還是超級菜鳥媽

但我相信每個寶寶天生的氣質本來就不一樣

絕對沒有一套理論可以套用在所有寶寶身上的!!

說不定你的寳寳就是超級不愛睡哈哈哈你能奈他何!!!

我人生的座右銘就是

生命自有出路!!!!

寶寶想怎樣就怎樣!!不要逼他們!!!哈哈哈

最後附上睡相極為豪邁的葉黃素做為本文ending

IMG_6412.JPG

 

更多新手媽育兒日誌就在板橋女兒林口媳婦!!!

arrow
arrow

    d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